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三下乡”纪实|第五篇:守护绿水青山,传承红色基因
2022-07-21 13:50     (点击: )

赋能产业升级 强国复兴有我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活力红果果乡村振兴促进团赴青州市王坟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生物与化学工程系青春力量志愿服务队成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跨专业组建了活力红果果乡村振兴促进团,719日至20日,前往中国山楂制品第一镇—青州市王坟镇,通过组织座谈、入企参观、进村走访、随机访谈、实地踏察、志愿宣教等实践方式引导团员青年了解认知乡村,调研乡村发展状况,助力发展乡村产业,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篇:守护绿水青山,传承红色基因

7月19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实践的第站:胡林古村。胡林古坐落于王坟镇西南部山区,因人文历史悠久,“先有胡林古,后有青州府”的说法广为流传。依托古村建设的景区通过实施胡林古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将旅游与生态、古村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有机农业相融合,打造了极富特色的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禅修养生度假及养生地产、道家阴阳哲学文化”四位一体的乡村旅游。将旅游与红色文化融合,依托老县委旅游资源,打造了以红色教育、党建为主题的旅游产品。胡林古村成为全国旅游重点村。

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实践队一行走进胡林古村村口,一片绿水青山即收入眼底。据工作人员介绍,之前胡林古村劳动力流失,村庄空心化严重,使得偏僻的山村变得更加潦倒。但这里闭塞的交通也使村庄的环境美原始风貌得以保留。后来,村委成立旅游合作社同合作公司清理裸露岩石形成石瀑群,打造环村景观带,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自然景观石村;在村中小河新建蓄水系统,让雨水不再流走,可以为“村”所用;种植黄栌、榛子等经济作物,发展高效农业……山坡进行台地化处理,修筑石墙来护土,用草坪、中草药等作物涵养水源,促进了生态的修复与提升。

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中坚持的“收集--处理--灌溉”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和种草固水的环保理念,切实做到生态振兴项目发展与环境保护全面融合,坚守了王坟镇“看住山、护住林、守住水”的生态发展底线。

很快,车辆停在了原中共益都县委、县政府旧址。实践队一行跟随解说工作人员一起感受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1939年11月8日,西南山区成立益都抗日民主政府,冯毅之任第一任县长,后当时的中共益都县委、县府因抗日形势需要,转移到胡林古村,在这里建立抗日根据地,发展抗日武装,加强群团建设,发展各界群众参加抗日武装,为抗日斗争做出了很大贡献。直到1945年8月,益都县委、县府才随攻城部队进城。

原益都县委、县政府旧址经建设提升后,各建筑内都设计了主题展览。东屋为浴血抗敌、党政领导组织机构;北屋为铜墙铁壁,介绍了农救会、青救会和妇女组织支前抗战的事迹;西屋为永恒丰碑、春晖煦照;南屋为坚强堡垒,介绍了中共益临工委、中共淄河县委、中共益都县委县政府组织机构和陈锡德、冯毅之等人简历及事迹。

实践队同学们,站在古旧的老式家具前,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仿佛和革命先烈们、朴实的乡亲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革命先烈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当时益都辖区内就有811名共产党和革命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以胡林古为中心的益都西南山区,村村有军属,村村有烈士。被誉为抗日堡垒村的长秋,仅120余户,不足500人,遭日伪军“三光”政策摧残18次。全村有119人参加八路军和解放军,26人牺牲在抗敌战场上。



烈士的生命之光,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谱写出一曲曲气贯长虹、志壮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壮歌,树起了一座座永恒不泯的精神丰碑,激励着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奋勉前进。

“户户献军粮”反映了解放区呈现的村村忙支前,户户献军粮的一派火红景象,“爹娘送儿来参战,妻子送郎上前线”生动展现出翻身群众为争取革命胜利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看着展厅那一张张诉说感人事迹的图片,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结成的血肉相融的生命共同体,是根据地和解放区真正的铜墙铁壁。

时间过得很快,参观学习在不知不觉来到结尾。益都县委、县政府旧址的展览让实践队成员心灵接受了一次军民鱼水情和共产主义信仰的深刻洗礼,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为新中国成立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应当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嘱托,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强国复兴的新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坟镇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景观与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景观相融合,串景成线,形成“三区一中心”的旅游格局。胡林古村就是王坟镇红色基因融入生态旅游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支撑,培育发展乡村休闲度假、研学旅行、康养旅游、农事体验等新兴旅游业态的样板之一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