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站内搜索:
今天是: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系部简介
  (点击: )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简介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开设了应用化工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药品生物技术、药品经营与管理、药品质量与安全、眼视光技术等七个普通高职专业,其中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

我系秉持质量为先理念聚焦绿色医药化工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用创新和坚持攀登职教高峰,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上孕育出一批丰硕成果。近年来,省教学成果奖3,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3主持建设了国家教学资源库子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4门;立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市厅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学生在省级以上赛事中获奖90余项,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6次,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7次。

潜心教书育人,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以“双师”素质提升为重点,基本形成了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34人;教师中有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青年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教师先后有3人赴新加坡进修学习,6人赴台湾地区进修学习,2人赴山东大学访问学者,90%以上教师有企业实践经历,“双师型”师资队伍初具规模。此外,还聘请了万华化学、齐鲁制药、鲁西化工、上实环境、爱尔眼科等知名企业技术人员5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及实习指导工作,优秀的师资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2021年,“绿色生物化工教学团队”被认定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2022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团队。

致力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建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处(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生物加工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山东省高等学校“药品绿色生产”新技术研发中心),潍坊市重点实验室2个(潍坊市酶与微生态重点实验室和潍坊市渔业病害重点实验室);依托省市级科研平台,近年来我系立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与国家星火计划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潍坊市科技计划等省市级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积极为周边企事业单位解决技术难题多项,相继完成潍坊市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潍坊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编制、化工行业青年技师培训等技术服务项目,到位社会服务和培训经费达500余万元

建设优质实训基地,强化学生技能提升。作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点,积极开展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工、污水处理工等职业技能鉴定;建有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化工单元操作实训室、(化工、环境、制药)虚拟仿真实训室、环境工程(水处理)实训室、环境监测实训室、药物制剂实训室、微生物检测实训室、视光实训中心等专业实训室20余个,实训面积5000余平方米,实训设备价值千余万元,为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多次承办省级职业技能比赛,为学生技能竞技搭建舞台。

校企深度融合,提升育人水平。与万华化学集团和齐鲁制药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校企合作专业,此外,还与新和成控股、鲁南制药、鲁抗医药、北控水务、上实环境、润丰化工、罗欣药业、匠造食品、宝来利来、北京水世纪、爱尔眼科、潍坊眼科医院、青岛圣爱眼科等80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先后成立万华产业学院和现代医药产业学院,持续深化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校外实习和就业提供充分保障,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服务学生成长,畅通升学通道。在实现优质就业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在升本政策解读、复习辅导和考试服务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为专升本的同学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在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提供指导,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每年都有多名同学升入青岛科技大学、临沂大学、菏泽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学习。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