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三下乡”纪实|第四篇: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07-21 13:40     (点击: )

赋能产业升级 强国复兴有我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活力红果果乡村振兴促进团赴青州市王坟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生物与化学工程系青春力量志愿服务队成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跨专业组建了活力红果果乡村振兴促进团,719日至20日,前往中国山楂制品第一镇—青州市王坟镇,通过组织座谈、入企参观、进村走访、随机访谈、实地踏察、志愿宣教等实践方式引导团员青年了解认知乡村,调研乡村发展状况,助力发展乡村产业,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第四篇: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7月19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实践的第四站: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在这里实践队成员采访了王坟村现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坤兴,对王坟村概况、山楂种植情况、2018年抗洪救灾的感人事迹等进行了重点采访。


吴坤兴书记介绍说,“王坟村现有户籍居民930人,常住人口880人,之前几乎家家户户种山楂,但是这几年价格不理想,在0.4-0.6元/斤,部分居民种植积极性不高,有不少人就在镇里的山楂制品企业工作,每月也有2000-4000元的收入,现在老百姓日子还是比较好的。”

吴坤兴书记讲到,王坟村村委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带领广大村民群众在灾后重建、脱贫攻坚、道路硬化、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方面顺利推进工作,成效较好。吴坤兴是2021年4月份书记主任“一肩挑”换届选举后当选的,他以“一切听从党委政府的安排,全心全意为王坟村的群众服务”为履职承诺。今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用他的话讲就是“这是一届届村支书听党指挥,带头干、领着干,舍己为公,服务群众换真心,才带来了团结和谐的发展振兴。”

促膝而谈的交流进行了大约1个小时,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又来找吴坤兴商量村里推进整理燃气安全和液化气钢瓶置换等工作。实践队员和吴坤兴书记相约第二天再来访谈。



7月20,实践队一行再次来到王坟村,正在忙碌的吴坤兴书记把工作交待给村委其他人员,之后向我们讲起了2018年抗洪救灾的事情。

吴坤兴找出了,2018年9月份中共山东省委授予王坟村联合党支部“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荣誉证书和牌匾,向同学们娓娓谈来。


“提到抗洪救灾和这份村支部的荣誉,那必须还要提咱们村上一届村支书侯安胜和村主任朱法起。2018年8月份是“温比亚”台风来袭带来暴雨山洪,王坟村是此次受灾较重的村庄之一,村里有6公里道路被洪水冲坏,500多米大坝被洪水冲毁,两座桥梁被毁,积水最高时有三米多。洪涝灾害发生的这些天,侯安胜、朱法起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为村民们奔前走后,解决受灾村民的吃住、饮水等基本生活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村干部‘责任与担当’。”吴坤兴回忆道。

吴坤兴接着说,“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俩当时自己家同样受灾严重。侯安胜洪灾发生后一直在救灾一线,数次经过自己家门,却没有进去看一眼。当时他的女儿面对家里近500万的损失,远远地看到他从门前经过,喊他回家看看时,他却说‘我回去损失就能找回来了?村里还有1000多口子人等着呢!’最后他的女儿通过发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才换得支书父亲的匆匆回家看了一眼。”

“19日,洪水来袭时,朱法起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们正忙碌在转移群众抢险一线,对于自己的被洪水围困的儿子和受灾的食品厂却没有一丝照顾。朱法起也经营着一家山楂食品厂,厂里的事情都交给他的儿子搭理。洪水过后村里道路被冲断,房屋倒塌,水电通讯设备也中断,朱法起又第一时间冲在救灾第一线。安置群众、抢修通道、分发救灾物资,一晃五天时间过去了,每天不知多少次经过自家食品厂门前,但他一次都没有进去查看情况。受灾六天后,他第一次走进工厂车间仓库。面对被洪水浸泡的产品,这位男子汉也流下了热泪。”

吴坤兴表示,“在大灾大难面前,侯安胜和朱法起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舍己为公,甘于奉献和牺牲,老百姓的安危,村集体的利益是放在第一位,群众百姓到现在也是充满感激之情。我当时是参与者,现在我成了村级事务组织者,我以老支书和主任为榜样,也有信心给老少爷们服务好!”

实践团的同学们在与吴坤兴书记的交流中也得知,村民们经历过2018年洪灾,团结凝聚力更强了。在镇委、村委积极协调下,受灾严重的群众得到了搬迁安置,也在周边食品加工厂解决了就业。在镇村两级的宣教和动员下,村民们防汛抗洪意识得到明显提升,积极配合清淤和河道治理等工作。2019年4月,王坟村还成立了志愿者救援队,“利奇马”台风肆虐时,王坟村群众在村委和志愿者救援队带领下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域,整个汛期并没有受到太大损失影响。


最后,实践队同学们走上街头,对村民开展了随机访谈,进一步倾听村民百姓的心声,了解了王坟村的抗洪往事,调研了一颗颗山楂红果带动的经济发展情况,查看了现在宽畅整洁的河道。众多群众异口同声的道出对党委、政府、村委干部、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

王坟镇王坟村经历的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往事,充分证明了村级的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组织振兴是关键。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