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学子风采】在历练中寻找自我价值
2016-03-06 17:11     (点击: )

在历练中寻找自我价值

——2015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

一等奖获得者刘成参赛心路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来到山科已将两年了,在这两年中,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回想起刚刚踏进校门的时候,我懵懵懂懂,怀揣着梦想与期待来到这里。高考的失利,没有打破我心中的梦想:努力读书,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刚刚步入大学生活,难免有些不适,心中的梦想与现实的落差让我感到路途的渺茫,感觉没有前进的方向。我把心中的苦闷和迷茫跟多次陈老师诉说。陈老师积极开导我,鼓励我,在生活上关心我。并告诉我,有梦想是好事,你的学习成绩很好,但不能自满但不能局限于班级这个小圈子,要把目光放长远,当你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时,那说明你的圈子太小了。

受到陈老师的启发,我将我的目光投到学校大大小小的比赛上,积极参加学校的比赛,并获得了多项荣誉,其中在老师指导下申报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开发与优化研究》项目获得了大学生创新项目二等奖,申报的《一种模块化的家庭微型污水处理设施》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申报专利2项。

同时我的成绩在班级上都是名列前茅,综合测评成绩在班上也是前三名。因此我获得了2013-2014学年获三好学生,2013-2014学年一等奖学金,2014年国家助学金奖学金,2014年获得山科院优秀社团负责人,作品多次发表在学院校报上。

生活和学习上的成功,让我的生活更加的充实,眼界也放得更宽,对前途的路途更加清晰。但正如陈老师所说,当对生活感到满意时,那说明你的圈子太小了。

是时候扩大自己的圈子了。

【报名】

刚刚接到全国大赛报名通知的时候,我感觉我的机会来了。无论如何我要抓住这次机会,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就报名了。报上名以后,为了从严格的考核选拔中胜出,我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专业资料。遇到一些难解的问题,经常钻研到很久。

就这样通过多次的选拔考试,我荣幸的成为两名参赛选手的一员。

【备赛】

被选为参赛选手以后,没有片刻的停歇,就进入了紧张的备赛。从清明假期开始,到大赛结束,没有一个天的休息。刚刚开始的时候,设备还没有到位,只能在理论中去想象实践,不懂的地方,就通过大量的查询资料来破解心中的疑问。设备到位以后,白天练设备,晚上学理论。在第一次接触plc的时候,因为是跨专业的知识,学起来难免有些吃力。但陈老师不遗余力的给我们讲解,给我们分析。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很快就把这一方面的知识掌握了。

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让我感觉自己的知识突飞猛。对天津之行充满了信心。

【感动】

端午节假期,老师为了让我们放松一下,决定给我们放假。但为了更好的备战,我们毅然的放弃了休息,依然在操作室里奋斗着。当同学们离校的嘈杂安静下来的时候,面对安静的校园,我们也自禁的想起了家。但我知道此时的努力已经是为了更好的成绩,更好的报答我的家庭。

让我们想不到的是,端午节那天,正当我们在操作室忙着练习的时候。王老师特意从家中赶来,给我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粽子。这让我们很是感动。

在比赛前的某一天,因为临近比赛的压力,和日常训练的辛苦,某一次训练操作中失误过多,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这让平时温和的陈老师很生气,狠狠的批评了我们一顿。这让我我们很自责,因为陈老师平时跟我们训练也很辛苦,为了我们更好的训练。陈老师大部分时间和我们待在一起,跟我们一样没有假期,晚上很晚才回家。为了让我们训练时跟上营养,陈老师经常给我们带吃的。

我也感觉到最近训练的散漫,完全没有比赛前的状态。所以我们主动跟陈老师提出晚上也在这训练,一定会在比赛前找到状态,势拿一等奖。

陈老师欣慰的看着我们,说:行,我陪你们。

那一晚我们训练到很晚,当踏着晨曦走出实训室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离着一等奖很近了。

【出征】

满怀着信心与希望,我们踏着梦想起航。虽然准备充足,但我的心情如同火车的车轮的颠簸一样不安,比赛前的紧张是在所难免的,陈老师这时不断的安慰我们,让我们放松,让我们休息。看着身边跟我朝夕相处的队友,看着陪同我们同行的老师,想想自己平时努力所付出的汗水,突然感觉心情平静了下来。平静就是比赛前最好的状态。

天津,我来了。

【比赛】

比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第一天的理论比赛很顺利,我们的发挥也感觉比较满意。对明天很有信心,但晚饭的时候,看到了其他学校的代表队,感觉他们的实力很强,心里较为忐忑。

第二天的实操比赛刚开始也有一点的小失误,导致速度落后与其他对手,心情瞬间烦躁起来,手上的动作也开始混乱。这时,队友发现了我的状态不佳,及时跟我沟通,给我鼓励。

看到队友坚定的眼神,我感觉充满了力量。很快调整好了状态,速度逐渐追上了其他对手。

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结束,当我们踏出赛场的那一刻,我感觉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

想想刚才的比赛和以前备赛所经历的一切,这一刻成绩已经不重要了。能踏上这一块赛场,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结束】

一等奖,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听到裁判长宣布处这个成绩的时候,在全场的掌声中的我激动万分,这个成绩有点出乎意外,但也是情理之中,我知道我这三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知道期间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此时的心情万分激动。这一刻,颁奖台上的奖杯是属于我,周围的掌声也属于我。这就是我想要的。

看来,我的圈子又该扩大了。

【归来】

当火车奔驰着离开天津,慢慢消失在地平线下,这次国赛告一段落了,虽然对天津还有太多的不舍,但我必须离去。离去,是因为找到了新的起点。

天津,再见。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