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1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单招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考试大纲
2021-03-03 08:30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单招文化课(语文)考试大纲


一、考试内容和要求

考试内容以阅读理解题、论述题和写作题三个题型形式呈现,主要

考查:

(一)阅读能力

能阅读一般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文章和文学作品,具备现代

文阅读理解的基本能力。

1理解材料意义

1)理解文章所表现的人物、事件、事物、事理、观点、情感

等。

2)理解文中重要词语和句子的含义。

2分析综合

1)理清材料的写作思路。

2)筛选信息,概括要点。

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和态度。

3鉴赏评价

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情感与态度。

(二)论述能力

能运用所学过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或者社会历史文学现象等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针对自己的观点展开论述的能力。

1.对社会历史文化现象的客观正确认知。

2.逻辑思维,综合分析。

3.理论联系实际,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三)写作能力

1立意:立意明确,选材较新颖,能表达真情实感

2语言:简明、得体、准确、鲜明、生动

3语句:语序适当、语义连贯、表意明确,修辞恰切、搭配合

理、合乎逻辑

4.文体:

1)掌握记叙文标题、内容及结尾等写作技巧。

2)掌握议论文标题、论点、论证等写作技巧。

3)掌握说明文特征突出、顺序井然、方法恰当等写作技巧。

5.思路:写作思路清晰,层次较分明,逻辑性较强。

二、试卷结构

(一)试题内容比例,重点考查以下能力

1.语言表达            10%

2.思维能力             25%

3.写作论述能力       60%

4.综合材料的能力        5%

(二)试题难易程度比例

1.语言知识             15%

2.灵活运用材料       25%

3.综合写作能力       60%

(三)题型

1.阅读理解题           20%

2.论述题               20%

3.写作题               60%

三、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线上考试

2分值:总分50分。



2021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单招文化课(英语)考试大纲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为依据,主要测试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考查的知识点将涵盖词汇、句型、语法、日常交际、职场情景交际等内容。

一、考试范围与要求

(一)词汇

掌握《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中1700个左右单词(含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词汇),要求掌握其中1000个左右常用词,同时掌握大约200个左右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及用法;能听懂简单的日常生活会话和课堂教学活动用语,能用简单句型进行日常交际、简单人物和事件的描述;能基本正确地运用标点符号,能正确拼写所学过的单词;能读懂结构简单、题材熟悉的短文,能借助词典读懂常见题材的简短阅读材料以及简单的日常应用文字材料;能写出描述事物、表达看法的基本语句和简短文段。

(二)语法

理解以下语法项目的形式和意义并正确使用。

1.词类

掌握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动词及介词、冠词和连词的基本用法。

2.动词的时态

1)了解过去进行时、过去完成时和过去将来时用法;

2)掌握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和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3.动词的被动语态

(1) 理解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

(2) 掌握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一般过去时和含有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

4.非谓语动词

1)理解动词不定式作主语、表语的用法;动词的ing形式作状语的用法;动词过去分词作状语的用法;

2)掌握动词不定式作定语、状语、宾语和宾语补足语的用法;动词的ing形式作主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和定语的用法;动词的过去分词作表语、定语、宾语补足语的用法。

5.情态动词

1)了解情态动词的作用;

2)掌握情态动词can,could,may,should,shall,will,would,must,have to,need的用法。

6.句子

(1) 句子种类。掌握陈述句(肯定句和否定句)、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和反意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的基本用法;

(2) 简单句的六种基本句型。掌握主—系—表、主—谓—(状)、主—谓—宾、主—谓—间宾—直宾、主—谓—宾—宾补、There be结构的基本用法;

(3) 并列复合句。掌握由and,but,or,so,while, both…and,not only…but also,either…or.neither…nor,连接的并列句的用法;

 

(4) 主从复合句。

①理解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用法;主语从句和表语从句的用法。

②掌握when,where,why,who,which,that引导的限制性定语从句的用法。

掌握由特殊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的用法;掌握由that,if, whether引导的宾语从句的用法。

④掌握时间状语从句、地点状语从句、目的状语从句、原因状语从句、结果状语从句、条件状语从句的引导词及用法。

二、试卷结构及说明

(一)试卷结构及题型

单选题        40%

阅读理解      30%

完形填空      30%

(二) 试题难易程度比例

基础知识     50%

灵活掌握     20%

综合运用     30%

(三) 几点说明

1.单选题主要考察学生在基本知识的掌握。如掌握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相关的语言基础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掌握日常生活及通用职业场景下的基本交际用语,如问候与道别、引荐及介绍、投诉与道歉、询问及提供信息等方面。

2.阅读理解主要考察学生读懂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从中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如理解文章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

3.完形填空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根据文章内容选择合适的答案,能够运用语法、词汇等基本知识,并结合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及作者的观点、意图,并作出合适的判断和推理等。

三、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线上考试。

2.分值:总分50分。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