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今天是:
专业设置
 应用化工技术 
 环境工程技术 
 环境监测技术 
 药品生物技术 
 药品经营与管理 
 食品质量与安全 
 眼视光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药品生物技术
  (点击: )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构建基于职业工作过程构建课程体系

依据国家药品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结合生物制药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和生源现状,融入“X”职业技能标准、企业岗位能力标准等相关标准,进行知识和技能的重构,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

平台模块:由全院通识平台和专业群基础模块组成。全院通识平台由思想道德修养、基础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实用英语等课程组成,培养学生的知识储备、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专业群基础模块由无机化学及实验技术、有机化学及实验技术、分析化学及实验技术、生物化学及实验技术、药理学等课程组成,着重对学生基本职业理论、素质、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打下宽厚的职业基础,使学生可以较为简单的在专业群对应岗位群中进行迁移,提升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专业核心模块:岗位核心能力为微生物发酵和分离纯化,为必修模块。

微生物发酵的技能含菌种选育、种子扩培、生产工艺控制,对应的课程模块有微生物及实验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发酵制药技术。

分离纯化的技能含预处理、粗提、精制,对应的课程模块有药物分离纯化、生物加工设备、水污染控制技术。

专业方向模块:岗位方向分为制剂生产、质量控制和药品购销。

每个方向由对接职业标准的若干课程模块组成,并且根据行业企业岗位需求动态调整。

制剂生产岗位的技能含前处理、制剂、质量检查,对应的课程模块有药物制剂技术、制药过程原理及设备、清洁生产。

质量控制岗位的技能方向含 GMP管理、理化检测、微生物检测,对应的课程模块有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品分析与检测、药品生物检定。

药品购销岗位的技能方向含药品营销、GSP管理、储存养护,对应的课程模块药品营销实务、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药事管理与法规。

方向课程是根据产业发展和就业岗位的变化而设置的模块课程,满足学生根据就业需求进行某个方向选修。

项目实战:项目实战课程模块包含综合实训项目模块、顶岗实习模块和毕业设计模块三个部分。综合实训根据学生选择的岗位方向确定,在校内实施。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以校外实训基地和合作企业为平台,根据学生综合实训方向选择实践的项目和企业,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专业“平台+专业核心+专业方向+项目实战”课程体系如图所示。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