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与校企合作>>科研与社会服务>>正文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3-07-08 00:48   审核人:   (点击: )

 

2013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毕业教育是大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的一生具有重要影响。做好学生的毕业教育工作,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品质,可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正确对待就业,充满信心走出校门,踏稳迈进社会的第一步;可以加深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师长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发展。为确保我系毕业生顺利、圆满离校,根据学院感恩母校培育情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系部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时间

75—715

二、对象

2010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染整技术专业、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业及工业环保与安全技术专业学生。

2011级、2012级志愿者

三、组织

总负责人:李志贤

负责人:刘锡华

参与部门及人员:学生科、招生就业科、教务科、各专业负责人及各指导老师

四、指导思想

坚持以促进学生成才发展为目标,以做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为基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以我的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毕业生教育,进一步引导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为走向社会做好准备。

五、教育主题

感恩母校培育情  站好最后一班岗

六、工作内容和安排

(一)毕业生主题教育

1.目的

围绕理想信念、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感恩、诚信、遵纪守法、安全稳定、毕业生廉洁人生路、毕业生调研、毕业季宣传等几个方面,教育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树立报效祖国、终身学习、服务社会、感恩成长的观念。

2.负责部门

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学生科、招生就业科、教学科。

3.内容安排

1)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

挖掘及宣传优秀毕业生

自即日起,各专业充分调研毕业生,挖掘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撰写事迹材料。在学生返校期间,组织优秀毕业生报告会,交流毕业心得。

毕业生主题班会

组织指导老师与毕业生进行交流活动,对顶岗实习及毕业实习期间的感受跟指导老师分享,指导老师对学生走人社会提出殷切的期望。

我的青春,我的大学——我想对您说

鼓励毕业生用文字和照片抒发自己对母校的留恋、感恩之情。组织毕业生开展主题班会,建立毕业班同学录,将学生想对母校、系部、学弟学妹的留恋抒发出来。

给学弟学妹留封信

以专业为单位,组织毕业生结合自身在校期间的经历,给2013级新生写一封信。内容可以涉及到大学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能够让2013级新生从学长学姐的信中有所收获。

文明离校,从我做起

开展文明离校,从我做起活动,倡导遵纪守法之风,在系部欢送毕业生的展板、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大学生就业政策法规、母校和师生对毕业生的鼓励、关心集中宣传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毋忘师恩、永爱母校——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

引导毕业生把对母校、对系部的深厚情感化为实际行动,在目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同时,对学校在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母校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建议由主题班会后,班级收集交至学生科。

毕业优秀团队的评选

在毕业生返校期间,根据以上几点,结合毕业生的返校情况,评选优秀毕业团队,并公告。

(二)在校生教育活动

 毕业季期间学风、考风建设

毕业季期间应加强对学生校外违纪、宿舍违纪的管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一旦出现相关违纪行为,由学生科随时通报并处理;

毕业季期间应加强对学生到课率的管理,由教务科随时通报;

毕业季期间保证系部教室、卫生区范围内的卫生,营造良好的毕业季文化氛围,由系学生科负责;

毕业季期间应严格加强考风考纪,签订承诺书,一旦出现作弊等违纪行为,有学生科通报、教务科处理。

在校生与毕业生交流活动

组织在校大学生导航员、院学生会干部、系学生会干部组成志愿者,在毕业生返校期间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并分专业与毕业生进行交流。

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校生参与毕业生返校期间的后勤服务工作,如帮助办理毕业手续、帮助整理毕业生档案工作等,为毕业生的顺利返校做好服务。

(三)其他教育活动

参加学院组织的就业座谈会。

整理毕业生档案工作

毕业生还款手续确认及诚信教育

党员毕业生的信息办理,及党组织关系的迁移

协助完成毕业典礼

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加强教育和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切实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各种出现的问题和做好缓解毕业生情绪,稳定思想等方面的工作。号召同学自觉参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七、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宣传动员和组织落实工作。要根据本方案精神,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毕业生教育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

     (二)以人为本,形成合力。学校各部门应当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强化服务育人意识,在毕业教育环节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优化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

(三)务求实效,做好总结。各学院要认真分析2013届毕业生的特点、面临的形势及所将发生各种安全稳定隐患,着力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引导和服务工作,要充实教育内容,创新途径载体,确保教育效果。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