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概况 | 党建工作 | 专业设置 | 技能大赛 | 师资力量 | 招生就业 | 团学工作 | 科研与校企合作 | 在线咨询 | 图片展播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党总支赴郑板桥纪念馆开展廉政教育
2018-04-25 17:43 卜雪峰  审核人:   (点击: )

4月25日下午,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党总支全体党员来到位于潍城区十笏园文化中心的郑板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并举行“廉洁、敬业、爱生”的主题党支部生活日活动。

 

 

郑板桥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50岁被任命为山东范县知县,54岁调潍县任知县,在潍县为官七年,从而形成了“板桥潍县两相宜”的一段永久历史。当时潍县的经济社会和风土人情影响了郑板桥的感知认识和艺术创作,而郑板桥的勤政、爱民以及他的诗书画的艺术创作也成为潍坊近三百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世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即是当时潍县县城人民生活的描述。“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今日厚礼送钦差,能驱魔道兼顺气”更成为潍县萝卜的代言诗,而广为人们喜爱和传颂。

这次参观学习,同志们一致认同首先要学习郑板桥的“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思想。他的诗作“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曾经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参加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个场合引用过。作为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的全体党员要学习这种情怀和精神,在教育和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爱护学生,关心学生。从日常的教学、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各个方面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他们“一枝一叶”的深厚情谊。

 

 

其次要学习郑板桥提倡的“竹石”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在同志们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进行灯塔在线学习以及答题竞赛的过程中,都对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和我们伟大的国家有了更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将把这种自信的底气用于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的专业、课程、实验室、学生教学、学生实训实习、学生就业等的各个方面,在2018年更上一层楼。

 

 

本次参观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是郑板桥为他的书斋题联,上联主张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以少许胜多许。比如画兰竹易流于枝蔓,应删繁就简,使如三秋之树,瘦劲秀挺,没有细枝密叶。下联主张要“自出手眼,自树脊骨”,不可赶浪头、趋风气,必须自辟新路,似二月花,一花引来百花开,生机勃勃。现阶段,立足系部日常的教学、管理、科研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实际,党员要和全体师生一起创造生物与化学工程系与众不同的工作新格调,不断的改变固有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套路,而创造适合现阶段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为优质校的创办而不断奋斗。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办公电话:0536-8187432   招生电话:13356779763(QQ271548476)18953638055(QQ316571568)邮编:261053 微信公众号:SKSHXTZZ

2023年招生QQ群:757158142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